我怕你以後忘記怎麼稱呼我,或從此能怎麼稱呼你自己

 


有天我們在文具店,我挑了兩個胸牌小扣,他要付錢的時候我讓他一併去付了,兩個小牌加起來合共二十蚊。而我今天用十秒鐘寫了這八隻字,完成了這份小小的禮物。先別誤會,我們暫時沒有要結婚的意思,我們甚至經常討論「婚姻」予我們的意義。我向來對婚姻沒有甚麼特別的憧憬,記得小時候,七、八歲吧,有次我在巴士上跟我表姐很熱烈地討論。小時候我個人主義很強悍,很稚氣的我,用一把很幼嫩的聲音,信誓旦旦地說「我一定唔會結婚!」,巴士鄰座的陌生人聞見,下車時給我回了一句「聽住先啦!阿妹!」我還記得那時的我,臉紅耳赤,一陣羞恥感迎面撲來,不知道我到底在羞恥怎麼。或者說,到底有甚麼好羞恥的呢?

現在的我,現在的我們,是一對對於我們共同的未來有所想像的人。我暫時能如此歸納。我不能確定,「婚姻」或一紙之約就是這種未來的答案。但我記得他跟我說過,覺得「先生」跟「太太」是一對很優雅的稱呼。我給他造了這雙名牌,不是說我們一定要以結婚作為執子之手的呈現方式,而是,稱謂的轉換,步入多一重身份的這段關卡,也是一種對未來的期盼。物輕情義重。這對價值二十蚊的小禮物,好像比甚麼鑽石黃金來的寶貴。即使世事好難料,誰能保證甚麼呢,感情流動,但愛確鑿。它不代表甚麼,我也不是想給你空頭支票,而是,我怕你以後忘記怎麼稱呼我,或從此能怎麼稱呼你自己。所以我希望你能掛在胸前,懸在心邊。

兩個人既要是好友,也要是良師。我總是如此思想你和我們。婚姻是後話,心懷期盼是前提。

在此送你,喻意小名牌會時常提醒你說:掛住我吧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