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軼事

 


讀到報紙上各人與自己母親的軼事,心裡波動有所感觸,也很想藉此短言感謝母親。首先我必須得說,我非常地幸運,有愛我如初,不顧一切的父母,愛是如此,不那麼理所當然的事。而我母親是一個排除萬難,成全我和我哥哥的人,成為自由的人的人。

在我患上精神疾病的時候,心靈受創期間,在那年間,她一次也沒有讓我病發。很多人患上相似的病時,身邊人無意間的話語,那些不理解的話,可能會傷及了當事人。但她一次也沒有讓我感到不適。在絕望與無望間,她一次也沒有讓我難受過。我必須重覆地說,因為你不能想像,她下了多少的苦功,努力去瞭解這個病症背後的起伏和運作,才能夠如此自如地跟我這位病患共處與相處。她一次都沒有讓我在我的缺陷與困難中感到難堪。一次也沒有。

在我失去快樂的能力時,她從來也沒有讓我「看開一點」或希望我「開心一點」。我不知道她到底「希望」我怎麼樣。希望我好起來?希望我與之共存?然而我無數遍地淚流滿臉,我在生育我、賦予我生命的母親耳邊說,「我想死」,她也只是靜靜地坐在我身邊。

她只是坐在我身邊,接受我的墜落。

如此堅強。

成長的形態有很多種,其中一種面向是,選擇讓自己壞掉。因為心病,我開始尋找寄托與解脫。惜我如己的母親看到我抽煙,一次也沒有責備過我,她只是娓娓道來自己的心境,放手,嚷我少抽。我很忌諱在父母面前抽煙,因為怕讓他們心疼。而她往往,理解我,相信我。

她給了我這個世界上最重要和最深遠的信任。

我母親非常怕狗,但年前我們開始養了一只非常活潑的狗,牠活潑地把我咬得滿身是傷,但唯一能聽的是我母親的話。她在無盡的恐懼面前,因為希望我快樂,所以甘願面對、並且盡一切所能照顧牠的起居飲食,看著我陪小狗玩耍。

一個生命恐懼另一道生命,且甘願以愛回饋和抵抗。溫柔,我無以replicate的溫柔。

我母親給我編織了好幾件毛衣。買毛冷的價格和心力人力,往往比現成的衣服昂貴多了。但在我去蘇格蘭的月前,她開始編織一件青豆色的毛衣,織花上的花紋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圖案。我登機前試穿,有點不合身,我跟媽媽都笑了起來。但這幾件溫暖牌,甜到入心。

她臨行密密縫。

我工作需要早起,她總是比我早起,為我準備飯菜、黑咖啡、早餐。無論前一晚她多晚睡,還是會比我早爬起來,給我咖啡因,給我支持自己的能量與動力。她的愛如此立體、可以追溯;同時如此虛形,無孔不入,細膩而不拘小節。

那一杯一杯黑咖啡。當中的旋渦。

這一幀是,我送她的母親節花束,她分插了一株,讓我安在房間。她是一個,我送給花束,她會分我一束的人,讓我在身邊開一朵花。

龐大而微小。一切的一切。

她奮力成全。但願我能承傳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