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津

 



我為自己書寫了一副字──生津。意旨寄望一瞬間的甜潤生津。

生津其實沒有甚麼詩意,意指刺激後而溢出口水,有所分泌,濕濡的口腔。生津健脾,在口渴的時溢出充沛自己的液體,滿足了自己,酸甜圓滑,自給自足。像你在乾澀時,有人送上一份果子。那便是直接的生津。

乾癟時澆水。及時填充你。

這台鋼琴是朋友陳零轉折送上。以記者的根蒂和求真的精神,她翻查了編號,發現木鋼琴是一九六九年出產的,木頭歷久常新,像我生於六十年代的母親。

這年下來,病了許久,很重要的領悟是,我必須當自己的老師。我有許多短處,不擅長的事情,但不要緊。我曾經在腦海裡每日出現許多曇花一現的聲音,甚至有所分裂的聲音;然而我覺得,如果有把聲是我的老師,照引日光,其實是美好而完整的。我不擅書寫,不懂專注、五音不全、半途而廢,那我就必須,循循善誘地,教導自己,當自己的老師,也成為自己的學生。我始終是那個,必須是那個,拯溺自己,又人工呼吸自己的人。

日子如心電圖,否極終泰來,下降後只能起飛,平靜雙唇只會抖顫或上揚。病患惡化後只會好起來。

親近如己,感知而時常生津。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