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戀愛968〉

 


〈戀愛968〉——「香港本土遠距離戀愛」

我見到莊璇畫給我的第一個初稿,我跟她說「i’m literally sobbing right now」,她性格好貫徹,有著跟我截然不同的理性,她對我說「咁你自己喊一陣先」,我哭了又笑,笑了又再流點眼淚。上次朋友跟我說,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和感性的人,那種理性源自於大腦前額葉夠發達。我那一刻想,莊璇對自己的刻苦訓練,不止於肌理,還是腦部運動。

這是莊璇為我倆準備的一份禮物。這是她的一份企劃叫《陪你搭車》,她把人的移動和路線,很精妙地畫出來,由上至下,把你流動的路線給呈現,而且最妙不可言的是,她那天一大早,是真的從天后坐車來了元朗,然後再陪我從元朗一直坐兩個多小時的路程,轉三次車到香港東面。她攀山越海兩次,為了成就出這一份無私的禮物,繪畫出我跟他的「戀愛路線」與「香港本土遠距離戀愛」。他收到的時候很開心,我看到莊璇也開心地跳動了起來。原來喜悅是給予,也是接納。

懂得我的朋友也知道,我父親是一位開968巴士路線的巴士司機。這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條路線。我跟朋友都說,968是我成長的搖籃,我是從巴士的前進與倒退中成長為人的。這一點也不誇張。這一路巴士,刻劃了我對家人的愛,也反映了我父母日復日的功勞。即便在我曾經每分每刻不能自己的日子,我都鼓起勇氣,天天去坐這路巴士,原因無他,只為尋求一絲慰藉。

雖然在繪畫之中巴士好細一輪,好微小,但莊璇給我畫的是我最喜歡的Volvo B8L。上層最前座有兩隻帶弧度的窗,我總愛坐在那個前方,與風景的「握手位」上,看遍所有光景。從我家到他家,費時兩小時左右,車資盛惠38.8。「38.8」,是車資,也如人體溫度,暗喻著令人「發燒」的溫熱和「耐力」。愛得好堅毅——在這情路上來來回回。

感謝莊璇。這一兩年以來,我倆之間因為各種企劃,萌生出了一種不能言喻的默契。她聰慧敏感,很會說故事,而且憑藉她獨具的慧眼,說得很好聽;我呢,雖然貌似一無是處,但可能也有半點會讓人感到安樂的能力。她很擅於「說」,而我則曉得「聽」。所以兩者合壁,也無不可。我們2019年因為Sampson牽線,帶我們散步認識的,想起來浪漫得很。她理著一頭短髮,很清爽,很明媚。她一切的好烙了在我心上。四、五年以來我們一同成長,也沒想到,這一兩年的合作,也讓我倆較急促地激發了自己的能力。

莊璇上年報了名參加馬拉松,她一直為之練跑、練氣、練心力。最後她因為審視過自己的進度和能耐,沒有勉強自己去參賽。我一直記在心上,因為懂得「放棄」,對我而言,也是一種必要的勇氣。她有次跟我說,她開始不問自己、也不給予自己選擇的餘地——「當你想去跑步,唔好問自己要唔要跑。你要同自己講:請你現在就去跑。你去跑。」未來她要展開一段新的履程,我送了她一條未必好合身的一襲裙子,我想她帶著一份貼身、貼服的禮物起程。我在禮物上綁起了蝴蝶結,我好少綁蝴蝶結的。但我希望這種「解結」的儀式,能讓她感受到愛與釋然。不知道她如何作想?

莊璇——謝謝你給我的愛,與各種課題——「請你現在就去跑。」而我呢,在可見的將來,我仍然會繼續坐我的968,心心念念你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