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第一次」


她這個晚上對我說了,我最近聽過非常重要的話。她說,覺得我是在愛的環境中長大,會讓你這麼去愛人,而且覺得有我這樣的一個人在身邊,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。我對她回說,我太習慣於用力地愛與付出,才會吸引到一些讓我愛讓我付出的人。她反而告訴我,讓我頓悟——賣力的愛與付出是天賦和能力,本身不足以構成問題。受者沒有好好接住才是問題。我問,上輩子我到底做了些甚麼,以致今生我能在如此美好的家庭中成長,卻又成了一個中國香港人?她說,估計我上輩子還是做了的好事多於壞事,要是我生於一個「民主」國家的「獨裁」家庭,那我就不可能像現在這麼健康,擁有一顆健全的心靈和努力愛人的能力。同時,也或許是因為做了許多的好事,才能活在香港,人生體驗翻倍。


我們前個晚上坐在維園坐在零晨,她說了一句我很刻骨銘心的話,她說,我們也是第一次成為一個人,一切的一切皆是第一次的體驗。一切的一切盡是體驗人生,包括高低起伏,亢奮與無能。我感到非常神奇的是,我們坐在這麼一個,充滿各種歷史意味的地方,坐著談「成為人的第一次」。曾經水洩不通的地方,晚上十一時準時關燈,剩下大射燈,反映著光線的雀鳥和我們。我昨晚第一次步進教會,聽了一晚講道,一個晚上下來,許多基督字眼和辭典我完全不曉得,也聽不進心,唯獨一位精神科醫生的分享口中所說的「超越」,在我腦子的肌理中壓進去了一道記憶。我想起了「因為人的驕傲與榮耀,我們超越,永遠不曾,還將再有,就是Agape」的一句。所以,超越是日常,超越是恆常。是這樣的解讀,是嗎?


甚麼為之「第一次」。我相信是「適應」的反義。第一次是對人震撼教育的、是幾近神聖的無可重來。第一次的呱呱墜地,初次的墜落與浸沒,都是唯一一次。可他那晚上對我說,我覺得我們即便沒有訣別,沒有決裂,我們也可以由今日開始重新開始。我在想,到底甚麼才值得「重新開始」。結婚時,一對新任愛人稱作「新人」。因為由那一刻開始,他們都以新的身份、感受、認知生存。而如果我們能從「習慣」與「適應」之中解離,我們就是在成就出「第一次」。譬方,初吻歸初吻,小鹿亂撞扑通扑通歸小鹿亂撞扑通扑通,但再往下吻下去,你就不得不熟練。從熟練中解離,你就是在觸及一種初心。而「第一次」伴隨而至的,是觸目驚心的意外,亦是夢幻的開拓與啟程。我正在試著,將日常與恆常,變得翻騰如初。


我曾經埋首在案,單曲循環地聽過一首《Morning》,中間一句是這樣的,「今天可以就是那一天」。今晚我用了墨水筆寫了一句話給自己,「人生不長,快樂在一念間。發光發熱、相愛無不可。珍惜眼前時刻。」成為「新人」,為「第一次」禱告,在震撼離開之前。你必須孜孜不倦,才能腌製、保留,那種,初心與熱。「今天可以就是那一天」。在重新時,請所向披靡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